畫像1 畫像2

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,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,就是他自己。

 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,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。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,老師說下週要考,可是一週過去了,我還沒全學會,急得不得了,回家就發燒了,媽媽還得幫我惡補。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!而我至今餘悸猶存。
 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,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,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,我勸她不必急,不妨先混一混。李豐(寫《我賺了四十年》的那位台大醫師)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,大笑道:「你混得怎樣?」我說:「不錯啊!」她卻不以為然:「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,說話太快了!」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。慢才能品味生活,才能靜攬人生,才能修鍊身心。
 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,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,輕鬆一點,閒適一點,更多一點生活,多一點感覺。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,不被字數、時尚、市場、刊物風格、主編好惡綁住。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,也為了分享,至於未來,就交給上天了。 email: yenlinku@mail2000.com.tw
 

2016-02-20

吳培元教授榮獲Béla Szőkefalvi-Nagy Medal (2016)--Dr. P.Y.Wu winning international math medal


匈牙利 University of Szeged 的 Bolyai Institute 於2015年11月宣布, 將2015年的 Béla Szőkefalvi-Nagy Medal 頒發給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榮譽退休教授吳培元, 以表彰他在算子理論領域所作的深刻而有意義的貢獻. 將於2016年5月12日, 在該學院舉行頒獎典禮, 並請他作五十分鐘的學術演講. Béla Szőkefalvi-Nagy Medal 係由Erzsébet Szőkefalvi-Nagy 創置於1999年, 以紀念她的數學家父親 Béla Szőkefalvi-Nagy (1913 - 1998). 自2000年起每年頒發一次, 今年已是第十六屆. 該獎章設立的宗旨, 係為表彰曾在 Bolyai Institute 所發行的學術期刊 Acta Scientiarum Mathematicarum 上發表過重要且深刻成果的傑出數學家. 此因 Sz.-Nagy 在1946至1981年間, 曾長期擔任該期刊的主編一職, 將其建立成相關領域具有國際聲望的重要期刊. 過去獲得該獎章的多為歐洲人, 吳培元教授是得獎的第二位亞洲人, 他在該期刊上歷年來共發表過十二篇論文. (見註1)
Sz.-Nagy 師承自二十世紀初泛函分析領域創始人之一的 F. Riesz, 長期坐鎮於 University of Szeged (一個位於匈牙利南部, 靠近塞爾維亞和羅馬尼亞的邊境小鎮 Szeged 的大學), 以後他在算子理論的研究上也大放異彩, 和羅馬尼亞籍的 C. Foiaș 合作, 以收縮算子的擴充理論, 建立了該類算子的標準模式, 其學術地位備受尊崇. 匈牙利的數學發展, 在全世界都是赫赫有名的, 二十世紀時人材倍出, 可惜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後, 大多流亡到西方國家, Sz.-Nagy 是少數留下來, 而卓有世界聲譽者.

吳培元教授從事泛函分析和算子理論的研究已四十年, 發表超過一百一十篇學術期刊論文, 致力探討希伯特空間 (Hilbert space) 上有界線性算子的結構性質, 在此一領域的不同題材上作出貢獻. 他於1975年, 在美國 Indiana University 數學系獲致博士學位, 即來交大任教. 開始的十餘年間, 從事由 Sz.-Nagy 和 Foiaș 所創立的收縮算子理論的後續研究, 曾經在期刊 Acta Sci. Math. 上發表過十篇相關的論文, 作出傑出的貢獻. 這段時間之後, 漸漸地興趣轉移到其他題材上, 如不同類型特殊算子的乘積, 和, 或線性組合的刻劃. 再歷經十餘年, 又轉型到鑽研算子或矩陣數值域的研究, 一直持續至今. 因為研究題材的轉變, 其後的二, 三十年間, 只在兩次特殊機緣時, 投寄論文至該期刊發表: 一次是在1993年, 為慶祝 Sz.-Nagy 八十歲生日的國際研討會的慶祝特刊, 另一次則是在2013年紀念他百歲冥誕的國際研討會特刊.

吳培元教授曾在上個世紀八零年代, 兩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, 及教育部的理科學術獎, 2002年獲得中華民國數學會學會獎, 以後陸續擔任交大的講座教授和終身講座教授. 於2014年第二次延退期間, 因身體狀況不佳, 而提早半年辦理退休. 沒有教學任務後, 目前仍每天到辦公室作研究, 並每星期和過去指導的博士生, 現任國立中央大學數學系教授的高華隆會面討論, 繼續對學術作出貢獻. 他也特別要感謝過去四十年來, 交大提供的優質研究環境, 和應用數學系的行政支援, 使其得以安心從事研究工作至今. (見註2)

註1 : Béla Szőkefalvi-Nagy Medal 的相關資訊可參考網頁http://www.acta.hu/acta/bszMedal.ac⋯⋯
註2: 本文將發表於交通大學網址 (http://www.nctu.edu.tw/) 的首頁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