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像1 畫像2

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,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,就是他自己。

 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,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。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,老師說下週要考,可是一週過去了,我還沒全學會,急得不得了,回家就發燒了,媽媽還得幫我惡補。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!而我至今餘悸猶存。
 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,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,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,我勸她不必急,不妨先混一混。李豐(寫《我賺了四十年》的那位台大醫師)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,大笑道:「你混得怎樣?」我說:「不錯啊!」她卻不以為然:「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,說話太快了!」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。慢才能品味生活,才能靜攬人生,才能修鍊身心。
 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,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,輕鬆一點,閒適一點,更多一點生活,多一點感覺。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,不被字數、時尚、市場、刊物風格、主編好惡綁住。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,也為了分享,至於未來,就交給上天了。 email: yenlinku@mail2000.com.tw
 

2015-09-06

靠死人養老人:行政邏輯錯亂的「十年長照2.0」

2015/09/04 12:19

沈政男(老年精神科醫師、十五年長照經驗)聯合電子報
蔡英文說要做「十年長照2.0」,可知「1.0」版是何等模樣?幾個月前我的一位獨居、堅持不願與子女同住的失智阿嬤病患,由家屬向縣市政府長照窗口申請十年長照居家服務,一位社工家訪以後發現,阿嬤能走能跳、問她會不會自己吃飯洗澡都回答會會會,結果家屬的申請被打了回票,但我前往家訪明明發現阿嬤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,於是最近又鼓勵家屬申請十年長照服務,想不到返診時家屬告訴我,核定時數少得可憐,還是家屬苦苦哀求才允准,理由是阿嬤活蹦亂跳,看起來不像需長照。我聽了氣炸了,馬上打電話到長照窗口質疑那位社工:你是不會來問問她的主治醫師嗎?阿嬤都中度失智了,還不能申請十年長照啊?
何以致之?為什麼「十年長照1.0」原本規劃一年全國花八十億,結果實際執行僅有二十幾億?蔡英文認為全因國民黨政府怠惰與扯前朝後腿,由她來做「十年長照2.0」,可以把現有規模擴增數十倍,做到每年三百三十億的長照服務,真的是這樣嗎?
現行「十年長照1.0」,由稅收編列預算,將錢交給縣市政府招標,再由得標的公益團體提供長照服務,整個過程必須遵循公務系統的運作流程,可說耗時、繁瑣、僵化,又充滿原本公務系統的懶洋洋氣息。可知公家機關申請冷氣維修、買台電腦有多麻煩,買到的東西又有多爛嗎?這樣的公務系統,如何承攬一年幾百億的長照輸送規模,做到蔡英文所說的「普及、平價、優質」的長照?
蔡英文把台灣的公務系統看得太強大了!這是「十年長照2.0」的最大問題之一。問題之二是規模太小,人家國民黨老早喊出一年一千億的長照保險,你說重視長照說了半天,卻只是包來一個只有國民黨三分之一大小的紅包給失智失能老人家,顯然你對長照的重視只有人家的三分之一。
為什麼蔡英文要這樣做?因為她聽信了社會學者林萬億的錯誤詮釋,認定健保不公平,長照不需要也不必重蹈健保覆轍,而是用稅收制來做長照即可。林萬億對長照保險多所誤解,比如他說,「需長照老人家只佔總人口頂多百分之三,使用者太少,不符合社會保險意旨」,殊不知,一人失智全家必須照顧,平均一位失智老人家需要五人照顧,因此長保受惠人口必須乘以五倍,達百分之十五,這樣的數字還不夠大嗎?林萬億又說,「使用長保者,多為壽命較長的白領階級,但繳費的卻主要是藍領階級」,這也是管窺之見,要知道活得越老越需長照固然沒錯,但失智失能的危險因子還有心血管疾病、不健康飲食、欠運動欠動腦、抽菸喝酒等,而這些危險因子是做工人多還是大老闆?
稅收制如果那麼好,台灣的公衛社政系統如果可以執行每年幾百億的長照預算,為什麼不乾脆連健保都廢掉,連醫療也採稅收制,改成公醫制度,讓大街小巷的私人診所都關門,大家到衛生所看病就好了?
既然健保不公平,財源都來自薪水階級,那就廢掉啊!實在太扯。人家北歐可以做到以稅收制提供醫療與長照,有沒有想過是配備了怎樣的公務系統?二十年前為什麼台灣醫療要採社會保險而非稅收支應?當初老早探討過了。
健保費基改革一直持續進行,「二代健保」原本要納入資本利得,但最後只做了補充保費,未來當然還必須繼續修正。難道蔡英文當總統以後,不做健保費基改革?如果費基納入資本利得,是不是就比較趨近於徵富人稅了?如此一來,做為健保附加險的長保,以財源公平性來說,是不是趨近於用遺產稅與房地稅做長照的「十年長照2.0」?
難道蔡英文上任以後,真的打算廢除健保,改採公醫制?如果不是,未來台灣醫療採社會保險,而長照採稅收制,試問,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,用兩套方式做醫療與長照?
行政邏輯錯亂。台灣該做長保的理由之一,就是有現成的健保軟硬體與運作文化可資利用,這在其他實施長保的國家都是如此,怎麼會想要另起爐灶,再弄一套稅收制?健保縱有諸多問題,但蔡英文真的有辦法想出一套比健保更完善的辦法嗎?
蔡英文想出的,就只是以增加遺產稅與房地稅等等所謂的富人稅來做長照,諂媚一般民眾,說是「你們薪水階級不用交一毛錢,我就可以劫富濟貧,每年拿三百三十億來照顧你們的老人家。」
可以嗎?用遺產稅來做長照,可行嗎?如果有一年,台灣富人都活得好好,沒人死掉,試問,遺產稅要從哪裡來?那年的長照財源要怎麼辦?
靠死人養老人,行不通的。長照是國民集體大孝,台灣老人家胼手胝足打拼一生,造就今日富足的台灣,失智失能以後,不值得國家每年拿出一千億來照顧他們嗎?
沒錢?台灣民眾一年花在養生保健藥食品,那些全無醫學根據的安慰劑上頭,就有一千億!照顧失智失能老人家是所有為人子女的責任,窮富皆然,這幾年民調也顯示,七成以上民眾願意每月多繳幾百元來做長照保險,為什麼蔡英文要捨棄長保改採「靠死人養老人」的「十年長照2.0」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