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像1 畫像2

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,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,就是他自己。

 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,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。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,老師說下週要考,可是一週過去了,我還沒全學會,急得不得了,回家就發燒了,媽媽還得幫我惡補。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!而我至今餘悸猶存。
 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,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,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,我勸她不必急,不妨先混一混。李豐(寫《我賺了四十年》的那位台大醫師)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,大笑道:「你混得怎樣?」我說:「不錯啊!」她卻不以為然:「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,說話太快了!」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。慢才能品味生活,才能靜攬人生,才能修鍊身心。
 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,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,輕鬆一點,閒適一點,更多一點生活,多一點感覺。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,不被字數、時尚、市場、刊物風格、主編好惡綁住。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,也為了分享,至於未來,就交給上天了。 email: yenlinku@mail2000.com.tw
 

2014-10-19

Questions for Professor Yenlin Ku From The Asia Foundation

美國亞洲協會六十週年慶訪問稿,台灣一共三位受訪者

As an accomplished leader, looking back, what do you consider the highlight or most remarkable moment in your career?

2014-10-16

北歐四國老年照顧

銀領協會書報討論2014/11/07
顧燕翎摘要 2014/10/15

北歐四國老年照顧
財源來自稅收,政府提供服務,按需求評估,,標準一致
趨勢:轉向由私部門提供服務,政府規範管理
目的:增加供應量,降低成本,提升效能,增加個人選擇à消費者、客戶
挑戰:如何保障個人的權利與社會公益?
核心概念:競爭及選擇(並不一定要私部門加入,但私部門加入,尤其營利事業加入是重要改變。何類型的營利者品質最差?)

2014-10-10

老年照顧市場化趨勢:北歐四國

顧燕翎2014/10/5

老年人口的照顧在台灣已日益形成重要的社會議題,甚至政治議題。一方面由於人口快速老化,另一方面,由家庭負擔所有照顧責任的傳統社會已由於人口遷移、出生率降低、婦女就業等多種因素而逐漸解體。雖然女性仍然是家庭中的主要照顧者,然而近二十年來,女性勞動力參與率上升,所以女性除了肩負就業與照顧的雙重負擔,也因平均餘命高,面臨較長的老年期、身兼家庭中主要照顧者的重擔,和晚年缺人照顧的窘境。在傳統性別分工之下,不論是正式照顧或非正式照顧,都是以女性為主,因此照顧除了是社會議題和政治議題之外,也是與女性生命息息相關的性別議題。與照顧相關的公共政策的規劃和設計一直是婦女運動關心的議題。

  北歐的照顧政策長久以來在台灣被視為模範,二十世紀中期,約在二次大戰後,北歐福利國家將照顧視為國家的責任,並且追求全國一致的服務標準。但在實際執行上,因為歷史、文化、地區的差異和政治、經濟的影響,各國、甚至各國之內的差異仍然存在。到了二十世紀後半,在全球化的潮流之下,加上政府財政收支的變化和人口結構與數量的改變,照顧需求快速增加,提供照顧服務的模式也因而有了變化,雖然各國的目標與作法仍然有異,轉向市場化與消費者導向的方向卻是一致的,但在國內也引起巨大爭議,正反雙方都立場堅定。